陌上

停下开坑的手,先去博览群书。

【旭润】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①

【旭润】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①

这次绝对甜甜的HE,我发4~

凤凰按律涅槃,七七四十九日方可浴火重生,应龙亦需历劫,每万年下凡走一遭,历经颠沛流离,尝尽甘苦,看过风烟乱舞的红尘后沉淀内心繁杂,牢固仙本。

这是润玉第五次下凡历劫了,早已不像年少时候那般跃跃欲试又忐忑不安。人间一世,天上不过十几天的光阴,他不紧不慢的布好了天枢、玉衡、开阳、摇光几个星阵,方才慢慢悠悠的出了南天门。

与往年相似,因果天机轮盘已经布好了,缘机仙子在一旁侯着他,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

若是其他仙人下凡历劫,总是有众多亲朋好友相送,站在南天门外,一遍又一遍诉着离情别绪,可到了润玉这里,从来都是孤身一人,好像他本就是个万年孤独的命理,日日年年形单影只。

缘机仙子远远看他一人过来,也是见怪不怪,施法催动了轮盘。

“夜神大殿可准备好了,入这因果天机轮盘转一转,看过春恨秋悲,惆怅烟雨,不过转眼一瞬便又回来了。”

润玉颔首浅笑,缘机仙子这般话他已听过多次,人间疾苦他也大抵都尝过,可他从未觉得凡人一生苦短,可能人间多了些他在天界怎么都尝不到的烟火气吧。

“有劳缘机仙子,润玉此去一趟,行走紫陌红尘,看看风花雪月,因果宿命,也是修行。”

“难得大殿这般从容,那请吧。”

润玉信步上前,纵身跳下法阵。只一瞬间,眼前仿佛错觉一般浮现一个身影,钢盔铁甲,兵戎未缷,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

“是他来了吗?他会来吗?”

润玉如是想着,闭上了双眼。



“火神殿下不是身在前线,怎会来此?”缘机仙子收回法阵,颇为疑惑的看着旭凤。

“大殿已经下去了?”

“夜神殿下已经下凡至人间,火神殿下可是来送夜神的?”

缘机仙子仍是半信半疑,五万年来也不曾见到一人为夜神殿下送行,怎么今日火神如此火急火燎从前线赶了回来。

旭凤听罢,眼中划过一丝失望,默默看着润玉跳下去的地方。

“那……我去凡间寻他便是。”



天上一日,地上已是十载匆匆而过。春秋交替,月圆月缺,秦淮河畔牙牙学语的婴儿如今也成了蓬头稚子跟在先生身后听着六界兴衰。

夏蝉嘶鸣,艳阳高照,先生捋着灰白的胡子,看着眼前昏昏欲睡的学生,不禁有些气恼。“啪”的一声,戒尺狠狠拍在桌子上,惊醒一室睡眼惺忪的孩子。先生随手点起一个,问道:

“《六界全书》可曾背过了?”

那孩子显然刚从梦中惊醒,支支吾吾了几句,便低下了头。先生也不看他,径直走向自己的得意门生,想要给这孩子一个下马威。

“润玉,你可背过了?”

从墙边又站起一个孩子,着着素衣白裳,在一群粗布青衣中显得格外清雅。

“回先生,润玉还未背过。”

听了这话,孩子们哄堂大笑,低声的窃窃私语。先生炫耀不成,反被自己最看重的学生丢了面子,脸色甚是难看。抓起那孩子的手就是几戒尺打了上去。

戒尺带着风声重重的落在润玉手上,起先还有几声呼痛的声音,后来就干脆死死咬住了嘴唇,抿嘴闭眼,一声不响。

白嫩的小手渐渐染上了通红,热辣辣的痛感一阵强过一阵,看得周围的孩子胆战心惊,润玉自己却是满脸倔强。

“可知错了?”

“润玉知错。”

“那便散学后留下背过再走,”先生停了手,又看向另一个站着的孩子:“你也一样。”



傍晚时候,孩子们披着晚霞三两成群的出了学堂,先生也一心回家尝尝师娘的手艺,教室里不一会儿就空了。润玉这才取出书来,轻声诵读。挨了罚的手还疼着,红肿的有些扎眼,润玉有意把它藏在袖子里,不愿让别人看见。

另一个孩子百无聊赖的翻弄着书册,一个字也看不进去。

“润玉,这东西这么长,你能背过吗?”

“背便是了。”润玉头也不抬,冷冷的回答。

“嘁,你不也是被罚留下背的,清高什么劲啊。”那孩子悻悻的收回目光,小声嘀咕。

润玉自然是听到了,但并没有移开停留在书上的目光。从小到大,这么说他的人不在少数,母亲说是别人嫉妒他的优秀,润玉自己却是满不在乎,做好自己便是了,管别人那么多做什么。

一时间教室里又只剩下读书的声音,像是在低吟浅唱一首没有调子的歌谣。





“凤娃呐,你说我这大侄子,你的亲哥哥怎么小小年纪便这般古板无趣,在这么下去我都不知道给他牵个什么样的姻缘了,你可去劝劝他吧,他这样子将来哪有姑娘喜欢啊?”

月下仙人愁眉不展的拉着刚从军营里回来的旭凤,指着面前那面可以看到凡间的镜子向旭凤大诉苦衷。

旭凤看着镜子里年幼的润玉皱着眉头背着火神夜神大战穷奇的光辉事迹,唇角实在没忍住,一个劲儿往上翘。

“凤娃,你笑,你还笑得出来,可愁死老夫了。”

“怎么不能笑,兄长这么可爱,我可是第一回见。”旭凤看着润玉小小的身板,却一身素衣白裳,一本正经的背书,眼底的笑意更加明显了。

“我可没看出来哪里可爱了。”月下仙人看旭凤笑得灿烂,狠狠地撇了撇嘴。

“叔父莫要着急,我这就下凡去劝劝他。”

————————————tbc—————————

*题目借鉴了白落梅所著的仓央嘉措诗传。





评论(9)

热度(243)